close

小乘,求自己解脫之苦,緣覺乘則通達十二因緣,明一切法無我,在果上證得,大乘則個人之外,兼欲救度無量無邊眾生,令其離苦得樂,如一大車,自乘之外,還可乘載多人,以發心廣大,究能成佛,獲證菩提。

大乘法要,七大意義,經大,有八萬四千法源。每一法源如三十三天大象,頭載三十三天天子眷屬,身載全天人民,如是者八萬四千之眾現前留傳經典,僅為極少一部份。有存諸龍宮,有藏諸地下,有儲諸天上,或付諸虛空,不一而足。蘊藏者即若是之多,故留而不傳者甚夥。利他大,修大乘道,不但自己求證究竟,於眾生亦有功德,使眾生獲得究竟,所謂自利利他。方便大,大乘自菩提心出發,於事業不加拘束,如小乘有五戒,比丘有二百五十三戒,利人方便,雖不簡單,但有顧及戒律,而違菩提心者,大乘則開五戒方便。如釋迦牟尼往昔因中,見有商人,往大海取寶,此五百商人皆為菩薩化身,船主起心,欲加殺害,世尊以菩提心殺船主,而使五百菩薩事業成就,以五百菩薩之住世,可為無量無數利益眾生之事。而船主之被戮,則使其不因犯菩薩罪,而墮地獄。世間資糧以一剎那可以成就,由菩提心出發,可以轉殺盜淫為戒定慧。多種方便,佛為許可。智慧大,大乘經典於一切法法性,解釋徹底。精進大,大乘經典,於如何修持,究竟得佛智慧資糧,種種精進,不畏難行苦行,為小乘所不能,故不可思議。果大,小乘緣覺自十二因緣通達人我一般,至於究竟為何則未了知?大乘對於三身五智,圓滿具足,利益一切眾生大,相續不斷,眾生隨緣,皆得成就,經典中有時佛說有我,有時說無我,有時說非人,有時說非我非佛所說,似自相矛盾,要知應眾生根機,隨緣異說,悉為方便,佛經中以大乘經典為殊勝,大乘經典又以般若經為殊勝法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.

 

小乘,求自己解脫之苦,緣覺乘則通達十二因緣,明一切法無我,在果上證得,大乘則個人之外,兼欲救度無量無邊眾生,令其離苦得樂,如一大車,自乘之外,還可乘載多人,以發心廣大,究能成佛,獲證菩提。大乘法要,七大意義,經大,有八萬四千法源。每一法源如...

呂昌明貼上了 2016年3月23日

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244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